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員工專區 > 最新消息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資安宣導:使用網路多注意

◎施雨宏

何謂資通安全?顧名思義就是「資訊」與「通訊」的安全。資訊與通訊的保密關係到很多層面,從國家安全到個人隱私都有可能被有心人士竊取並加以利用,故而政府、軍隊、各公司機關都以「保密」為其重點,所以資通安全已為現今重大的課題。
資訊安全,亦可為「資訊保安」,意為保護訊息及訊息系統避免受他人隨意獲取、使用、破壞、修改、公開、記錄及銷毀。政府、軍隊、企業、金融機構、公司行號積累大量有關的機密訊息,絕大多數的訊息被蒐集、產生、儲存在電腦內,並透過網路傳送到別的電腦。假如一家企業的客戶資料、財政狀況、新產品機密等訊息落入其競爭對手或有心人士的手裡,這種保安性的喪失可能會造成經濟及商譽的損失、法律的訴訟,甚至是企業的破產。保護機密的訊息不僅是商業上的需求,在許多情況中也是道德上和法律上的需求。
資訊保安的領域在最近這些年,經歷了巨大的成長和進化,有很多方式進入這一領域,並將之作為一項事業;它提供許多專門的研究領域,包括:保安的網路和公共基礎設施、保安的應用軟體和資料庫、保安測試、訊息系統評估、企業保安規劃以及數位取證技術等等。
為什麼資訊安全那麼重要呢?因現今資訊流通相當發達,網路科技日新月異,加以政府部門、企業及個人,遭網路駭客侵擾或竊密之資安事件也日漸增加,造成機敏資料不斷外洩及財產、商譽的重大損失,甚至會危及國家安全。雖目前各國也因網路犯罪制定相關法律,但是這些手法不容易防範,且大多數察覺後都已受到傷害或已造成損失,所以並不能完全遏止這些事件的發生,最好的作法當然是能防患於未然,諸如:定期更新病毒定義檔、不隨便開啟來歷不明的文件等。
資訊安全的問題大多來自網路,但網路攻擊手法層出不窮,最常見的有:電子郵件夾藏陷阱、網路釣魚、網路廣告等,這些都是利用被攻擊者的好奇心,點選後隨即被置入惡意程式。我有一位朋友的FB筆電帳戶被盜用後,對方即冒充他本人要求幫忙用手機驗證,但其實是用手機來詐騙遊戲點數、金錢、購物等,這是最近常發生的事。
現今大多數人手上都有一支智慧型手機,或者擁有一部個人電腦,於是有心人士便利用應用軟體市集(如Microsoft Store、App Store等)、線上遊戲外掛程式、免費工具、檔案、圖(影)片或遊戲軟體為幌子,誘騙使用者下載或安裝後,植入惡意程式或後門程式。另外,常見因為使用一些公開網路而造成資訊外洩,避免之道當然是不隨易輸入個人資訊、密碼,且不要於公用或非個人電腦上輸入任何重要資訊,如:網路銀行、網頁郵件、社交網站等之帳號密碼,以防個人相關資訊遭側錄盜用,且要小心要求輸入資料或確認的視窗,並養成使用完畢後登出個人帳戶,同時消除使用紀錄的習慣。
無論處於任何環境下,個人的資訊應有自我保護的警覺,並遵守各個場所設立之資訊使用規定,養成良好的電腦使用習慣,才能避免被駭客竊取資訊。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政令政策,資訊管理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7-24
  • 發布日期: 2017-03-2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外埔區公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