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介紹 > 認識外埔 > 觀光導覽 > 古宅介紹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古宅介紹

古宅介紹-條件查詢

前言

  食、衣、住是人類賴以生存的最基本生理需求,就是在原始社會階段也是不能缺 。住是建築的起源,從穴居野處、構木為巢發展而成之高樓大廈和各式各樣的建 築物,是科學技術和文化藝術的綜合體,是人類文明的標誌。

  我們可以發現,在人類的歷史文化遺產,文物保護單位類別中,古建築所佔的數量最多。 自古至今,建築的材料與技術不斷進步,也亦不受材料限制。我們可以說, 人類文明的進步很明顯地反映到建築物上,要明瞭人類如何創造建築文化, 如何改善居住環境,就必需回顧過去,才能在演變的過程中了解其中的智慧 (李乾朗、民85、台灣傳統建築、頁8)。

  台灣的古建築在興建之時必須考慮的 要件:
(1)風水:台灣的古建築在興建之前,的第一步驟是聘 請經通堪輿(考察 山川形勢及方位,尋『氣』之所在及藏得住『氣』的地方,一般而言在山區以山 脈走勢為主、在平地以河川走向為主)的地理先生,以羅盤測定最吉利的方位(李 乾朗、民85、台灣傳統建築、頁36)或穴位(即背後為樂山,樂山之後尚有與高 大山脈相接的山嶺護衛稱『龍脈』左右兩側有小丘,稱『左龍山』及『右虎山』 中央為寬廣的高地稱『明堂』即『穴』之所在,『明堂』之前較低的寬廣田野稱 『砂』,前方近處的低矮山稱『案山』遠處有高聳的山尖稱『朝山』,此外溪流自 『明堂』兩側向前方流去),選定吉時動土開工。
(2)設計圖和參考書:古建築的 設計與建築,多數匠師並不會繪圖,似乎以口授相傳就能神奇的蓋起房子。事實 上建築是一種工程科學,尺寸、材料、力學絲毫不能馬虎,一般簡單房舍大致可 憑工匠的經驗,但較大的(如寺廟)就必需繪設計圖(李乾朗、民85、台灣傳統 建築、頁38)。
(3)匠師、工具和守護神: 俗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建 造房屋必先有兩好的施工器具。以前要完成一坐建築,必需請到的匠師包括大木 匠師、石雕師、小木匠師、雕花匠師、泥水匠、瓦匠、剪黏或跤陶匠及油漆彩畫 匠師。靠這些匠師的通力合作,才能完成一座宏偉堅固的建築物(李乾朗、民85 、台灣傳統建築、頁40)。木匠師的主要工具有規、矩、準(水準儀)、繩、鋸、鉋 、斧、鑿(李乾朗、民85、台灣傳統建築、頁40。小木匠師指的是製作門窗或家具 等木匠。魯班是木匠的守護神。泥水匠的主要工具是鏝刀。瓦匠的守護神是荷葉先 師。石匠的工作非常重要,地基與柱礎都由其包辦,其絕活雕刻寺廟龍柱與石獅。 守護神為女媧氏。油漆工及彩畫師以各種寬窄不一的毛刷作工具,以唐朝大畫家吳 道子為守護神(李乾朗、民85、台灣傳統建築、頁41)。
(4)防潮、防風、防盜、 防火與防熱(李乾朗、民85、台灣傳統建築、頁68):古建築物他們在建築設計對 於防潮、防風、防盜、防火與防熱也有周延的考慮,如鎗孔的設計、屋頂壓磚以防 風、或雕作風獅爺等。

4筆資料,第 1/1頁,

4筆資料,第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