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員工專區 > 最新消息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機關安全維護案例宣導:從防恐觀點看0707臺鐵爆炸案

從防恐觀點看0707臺鐵爆炸案
法務部調查局專門委員 陳能鏡
105年7月7日,臺鐵爆炸案震驚社會,警方專案小組在一天內迅速宣布破案,並定調為重大社會治安事件。本文擬從防恐與反恐觀點,提出個人對本案看法,期能有助於提高國人防恐意識、提升政府對恐攻威脅的認知及凝聚向心力,達到舉國上下合作防恐與反恐,進而共同努力以消弭滋養恐怖主義之環境。
公共交通工具是造成重大傷亡的恐攻目標
依據美國國務院每年公布之「國家恐怖主義報告」(Country Reports on Terrorism),2014 及2015 兩年,一般平民及私人財產仍是恐攻最主要目標,約佔全年恐攻數的36%,次為警察安全人員,以公共交通工具(不含機場及航空器)為目標之恐攻案,分別為355案及381案,分佔全年恐攻數的2.5%及3.1%,值得注意的是,2015 年的總恐攻案件數較2014年下降14%,但以交通工具為目標恐攻案卻逆勢成長,排名亦由第九名上升到第八名。
公共交通工具雖不是恐攻主要目標,歷年來的比例變化亦不大,但可能造成重大傷亡,如2003 年3 月馬德里火車爆炸案,死191 人,傷超過1千800人,2005 年7月倫敦地鐵爆炸案,死52人,傷7百餘人,2006年7月孟買鐵路爆炸案,死209人,傷714人,恐怖分子作案時間均為上下班交通尖峰時間,此次臺鐵爆炸案主嫌未選上下班時間及未使用高爆炸力炸藥,是受害人數不多的主因,但不能因而將本案歸類為非恐怖攻擊案。
去年10 月俄羅斯客機在埃及西奈半島上空爆炸,機上224 名乘客及機組員全部罹難,今年3 月先有比利時布魯塞爾機場恐攻案,6月復發生土耳其伊斯坦堡機場恐攻案,均造成重大傷亡,當今地表最具威脅性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為該等案主謀,一時全球機場莫不強化安全檢查及安全維護工作,造成旅客極大不方便,甚至侵害人權,致使有人暫緩或取消出國旅遊或公務出差計畫,也影響一個國家的觀光產業及外人投資,為減低恐攻的衝擊,甚至有不承認恐攻案者,如埃及政府對前述俄羅斯客機爆炸案的說詞。
便利與安全總是相衝突,加強安全措施,如增設人員檢查哨及行李X光掃描機,一定會增加人民及旅客的不便,衍生排隊等待的人龍也增創恐攻的目標,其中又以地鐵及火車的安全防護最難做,因為兩者是通勤族最重要、最首選的日常交通工具,安檢不但造成不便,也增加通勤時間。另火車站及捷運站在設計建造之初,即未考量安檢儀器空間及安檢旅客通道的必然增加,今若要更改硬體設施或重建的可能性非常低,且經費是一大挑戰。也許我們可以增編經費,增僱保安人員、增派鐵路及捷運警察及購買行為分析軟體,以法國為例,鐵路全長52萬2千公里,共5千個車站,其國家鐵路營運公司SNCF的安全相關經費預算高達4億5千萬美元。臺灣鐵路總長1千85公里,有226個車站,不知臺鐵管裡局年度安全事項經費預算是多少?
孤狼恐攻動機以社會性為主
高度獨裁統治、低度人權、壓迫宗教自由、團體性不滿、政治不穩定及低度尊重體制等,均與恐怖活動有極度關聯性,此類的恐攻都由組織所發動,動機可分為宗教性、政治性及意識形態性等三類;但在經濟高度發展的自由民主國家,70% 以上的恐攻案是由孤狼所策劃與執行,探其因乃是,恐怖分子自認其工作權、生存權、受教權、環境權或受醫療照顧權等社會權被剝奪,因而懷疑政府資源投入不足或資源分配不均,最後以激烈恐怖手段引起注意或毀滅既有的體制。
自1989年始,不到0.6%的恐攻案發生於無暴力衝突及高壓統治的國家,但近年來已默默改變,移民政策、教育制度、低度新聞信任度、政府效能、社會凝聚力及高度犯罪率、貧富差異、年輕人失業率、城市化等,已成滋養恐怖主義的肥料,恐怖分子也不再是魯蛇或社會邊緣人,如去年十二月加州恐攻案的移民穆斯林夫婦,又如日前的孟加拉達卡恐攻案中的嫌犯,他們出生於富裕家庭,並接受良好教育,是人生勝利組,但仍犯下令人髮指的人質虐殺恐怖案。
臺鐵爆炸案林姓嫌犯早年失婚,獨自撫養兒子,多年前發現罹癌,近年則居無定所,亦無固定職業,父子已失聯多時,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性,屬社會邊緣人。因林嫌在爆炸中受重傷,於加護病房觀察治療一星期後,始接受檢警偵訊,坦承一人作案,動機為引起注意,作案地點原選定新竹車站,後因見一小孩,才改為臺北松山站,似仍有愛心,可為未來審判有利之依據。
6月12日美國佛州奧蘭多市發生槍擊屠殺案,造成美國自911事件後死傷最慘重恐攻案,7 月14 日法國尼斯發生大型貨車衝撞人群案,造成84 人死亡及超過300 人受傷,7 月18日德國巴伐利亞邦一名17歲阿富汗難民在火車上,持刀斧砍傷4 人,均屬個人作案,亦均被定調為恐攻案,伊斯蘭國也宣稱為該等案件負責,但相關安全情報機關未找出任何直接連結之證據,無宗教或政治目的,僅能歸類為「社會性孤狼恐攻案」。
結語
近年來,臺灣經濟發展停滯不前,政治因選舉而紛亂,社會凝聚力日漸低落,人民對政府效能及舊有體制失去信心,也漸漸失去耐心,北捷持刀殺人案、臺鐵爆炸案等雖歸類為社會治安案,但政府仍應引為案例與教訓,有責任在最不影響方便及最少經費支出下,強化大眾運輸安全,人民亦應本「防恐人人有責」心態,勇於提供疑似恐怖分子及恐怖活動情資,公私部門緊密合作,全民一心,才能創造和諧、平安、自由的社會,也才能吸引外國觀光客及順利圓滿完成世大運的舉辦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宣導活動,政令政策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7-24
  • 發布日期: 2017-02-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外埔區公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