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員工專區 > 最新消息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公務機密案例宣導:左右容易洩密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前校長 陳連禎

我們左右身旁最親近的人,也是我們最放鬆及安心的對象,但也最容易成為敵人利用做為內間的對象。

自古以來,洩密的黑洞通常都是左右最親近的人

王雲五先生曾任商務印書館總經理、財政部長,來臺後在民國四十七年擔任總統府行政改革委員會主任委員。他在上課時透露在大陸負責規劃發行金元券過程,一段功敗垂成的秘密。此一計畫,都是由他親自擬定、手寫的,為求保密,他親力操刀,從未假手他人,竟因消息外洩而功虧一簣。他為此機密外洩百思不解,後來查明得知,是司機帶皮包時,趁機偷看而洩漏出去,實屬意料之外。

月前前韓國駐臺大使金信,在臺大發表新書《翱翔在祖國的天空》回憶錄。書中提到民國政府撤退臺灣後,對匪諜防不勝防。中共布線親近特定官夫人,等她們去香港採購時,貼身竊聽總統幕僚的太太談話,由於不經意的一句話而洩漏軍機,竟引發八二三砲戰。對此我們或許可以存而不論,但是對諜報人員的無孔不入,當無庸置疑。

《孫子• 用間篇》說,「凡軍之所欲擊,城之所欲攻,人之所欲殺,必先知其守將、左右、謁者、門者、舍人之姓名,令吾間必索知之。」凡是左右、秘書、機要、司機、工友、傳達、公關等人員,天天接觸機關首長,左右親信角色的工作量十分吃重,性質也相當機密。因為首長的一舉一動,生活細節,左右都看在眼裡、聽在耳裡,瞭解得清清楚楚,所以都是有心人喜歡巴結討好的對象;由於從他們身上可以掌握到首長的舉止動靜、喜怒哀樂,甚至強弱虛實都一覽無疑。因此孫子一再提醒首長將領,要注意自己的安危,就要用心先檢查自己身邊的左右親信。

英國溫莎公爵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故事,經過威爾森新書《與魔鬼共舞》揭露,曝露許多不為人知的醜聞。作者威爾森描述溫莎夫人紅杏出牆,與多金的美國花花公子唐納修有過一段婚外情,唐某衣著光鮮,比夫人小二十幾歲,始於1950 年,地點在瑪麗皇后船上。溫莎公爵不僅知情,還拿對方的錢揮霍無度,很多公私場合,唐納修還與溫莎夫婦三人成行…。愛德華八世於1936年拋棄王位,迎娶辛普森,這一段二十世紀最偉大浪漫情懷的愛情故事,在二十一世紀劃下休止符。新書揭密有證據,證人就是辛普森最信任的貼身女傭,他一五一十的說明、點破不為人知的隱私,於是真相大白。洩密的人,往往就是最親信的左右,他們像空氣一樣左右主人的安危啊!

調查局曾偵破數名渉嫌涉密人員,也都是中共滲透、吸收的重點對象。這些對象就是《孫子兵法》指的「內間」,「因其官人而用之」也就是利用對方的不肖官員為我所用,提供情報。杜牧進一步解釋不肖官員係指:「敵之官人有賢而失職者,有過而被刑者,亦有寵嬖而貪財者,有屈在下位者,有不得任使者,有欲因敗喪以求展己之材能者,有飛覆變詐常持兩端之心者,如此之官,皆可以潛通問遺厚貺金帛而結之。」凡是被調職而心生不滿的、犯過錯被刑罰的、老闆的左右貪財好利的、有才華而屈居下位的、有的求官不遂的、或想一展才華卻鬱抑不得志的,還有腳踏兩條船心存觀望、隨時想跳船的人,都是孫子、杜牧所指可能被人接近、麻醉、收買,進而利用的對象。

洩密之人到底是誰?

為什麼有人甘願冒險通風報信?不是貪財,就是好色。貪財好色本是人性的弱點。但有時候金錢、色誘不一定就有效,有心人會擴大運用到無形的名與義,祭出職務大位或民

族大義。我們與大陸還是敵對的關係,所以中共要吸收運用的對象除情治人員,還有外交官、公務員、學者、專家、記者、名嘴、臺商等等。當然,留學生也是很好的吸收管道。總之為達目的,手法無所不用其極。

最親密的人也是敵人最常利用的工具

從以往破獲的案件中,中共吸收的方式,多從同學、同事、親友的人際關係由淺入深、循序漸進進行。在設計好的特定時空情境下接觸,容易失去警覺性,不知不覺就忘了我是誰;越陷越深,就難以自拔。因為你已有把柄在他手中,所以明知非法也不得不屈服。「沈默是金,說話是銀」,「保密防諜」

絕不是一句口號。面對形形色色的媚惑陷阱,為了國家利益,也為自己的家庭及人身安全,在競爭社會裡,我們上班面對外人左右,下班回家對內人親友,都不必掏心掏肺的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惟有人人「守口如瓶」,大家「守望相助」,吾人才能「守身如玉」全身而退啊。

摘自法務部調查局105年7月清流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宣導活動,政令政策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7-24
  • 發布日期: 2017-02-2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外埔區公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