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員工專區 > 最新消息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機關安全維護案例宣導:電暖器之選購及使用技巧

一般消費者選購電器產品習慣以價格、功能、外觀等為考量,而與生命財產直接相關之電器安全性卻往往被忽略了。就電器產品安全性而言,可能發生之災害有機械災害(如:割傷、夾傷)、電氣災害(如:觸電、電弧灼傷)、火災或爆炸災害、熱災害等,都可能直接造成消費者生命財產的損失。故標準檢驗局對於電器產品之檢驗,已採用電器產品安全之標準為規範。

電暖器係將電能轉換為熱能以發揮暖房功能之設備,為發揮產品功能,電器須有發熱體產生高溫,若與易燃物(如:棉被、衣物、窗簾)接觸則可能引起火災,且通常作長時間使用,故其火災災害之風險不容忽視。標準檢驗局已依電器產品安全之標準,對於正常及異常狀況下,電暖器可能發生之危險予以檢驗。只要使用者能依使用說明書內容使用,則能確保安全無虞。 為確保消費者生命財產的安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提供選購及使用電暖器的注意事項,供消費者選購及使用時參考:
一、電暖器為經濟部公告應施檢驗品目商品,購買時,首先要注意產品本體上是否貼(印)有商品檢驗標識,若有,才表示該產品已通過法定檢驗程序。如此,對於產品安全才有保障。
二、檢查是否附有使用說明書,並詳細瞭解安裝方法、使用方法、保養維護方法及使用注意事項等。確實依使用說明書內容使用電暖器,才能確保安全無虞。
三、電暖器通常為大功率、大電流之產品,應使用獨立的插座,勿以延長線與其它電器共用插座。
四、電暖器功能異常或零件損壞時,應依使用說明更換或洽其經銷商、服務處處理。通常最容易損壞的零件為保護裝置,更換或復歸保護裝置時應先檢查電器之狀況,再依原零件型號或規格更換。並切記勿自行拆除任何零件,以免損及產品功能或產品安全性。
五、選購電器時應考量是否適合家中之室內配線系統? OI類電器(電器上附有綠色或黃/綠相間之接地線或標有接地符號之接地端子)須配合完整的接地方法及室內配線接地系統,才能發揮防電擊保護功能。故使用OI類電器時,應確實依說明書或請具電氣專業之人員執行接地工程。 Ⅰ類電器(電器之插頭含接地極)須配合含接地極之插座,才能完成接地,發揮防電擊保護功能。故選購Ⅰ類電器時,應瞭解家中之室內配線插座是否適合。 若家中之室內配線系統未含有接地系統或接地施工困難,則應選擇Ⅱ類電器(電器本體上標有Ⅱ類電器符號),以確保安全。
六、一般而言,使用電暖器應注意下列事項:
1.應避免衣物、棉被、窗簾等覆蓋電暖器,以免引起火災。
2.不可將電暖器置於窗簾下方或靠近易燃物,以免引起火災。
3.不可將電暖器置於插座下方使用,以免危急時無法拔離電源。
4.不可在浴室內或游泳池旁使用電暖器,以免遭受電擊。

(資料來源: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官網)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宣導活動,政令政策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7-24
  • 發布日期: 2017-03-0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外埔區公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