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員工專區 > 最新消息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資安案例宣導:智慧型手機安全防護宣導

定威科技有限公司經理 林志遠
近年來,行動設備發展快速,早期需行動上網時,最喜歡台北市,城市中有許多無線基地台可直接使用,只需透過搜尋所有地是否有無線基地台且沒有設密碼,即可連線使用,這是早期克難的使用方式。現今科技進步,行動設備的功能與一台電腦已無太大差異,駭客可輕易利用行動設備入侵網站或攻擊伺服器,此類手法阻擋難度高且不易追蹤,目前針對行動式入侵並無一套完整的解決方案。
手機中毒已不是新聞,目前常見的iPhone、Windows Mobile、Android 作業系統都有安全漏洞,能讓駭客輕易控制手機,偷竊手機內敏感資料。特別是Android 系統,屬開放平台,駭客可輕易在平台上分享含有惡意程式的軟體,讓一般不知情使用者安裝,即可於遠端操控手機上的任意功能。
您安裝了手機惡意程式嗎?
如果常亂下載 APK (Android 上的安裝檔)來安裝的朋友,可能就要檢查一下自己的手機了。要是不慎安裝了手機惡意程式,簡訊、通話內容、通話紀錄就可能受到監控,若將監控到的訊息上傳至伺服器,即造成隱私洩漏或是私密照片外流。
如何預防?
下載手機軟體前請注意不給多餘的權限,危險不容易上身:您的位置:透過手機GPS 或是LBS 基地台的方式來取得你的位置。一般來說,只有與地圖相關的應用程式才會使用到這個權限。
應用程式內購買:可以讓應用程式直接用手機撥打電話、簡訊給特定對象,理論上很少有遊戲會用到這個權限。
身分識別:應用程式會存取這台手機上的Google 帳戶、密碼。一般來說,除了Google本身的App 之外,其他程式應不會用到。
裝置ID 和通話資訊:很多應用程式都會要求這個權限,這個權限的要求可大可小,透過這個授權可以讀取手機中的聯絡人資料。
系統工具:這個授權可以讓應用程式設定為在開機的時候,自動將程式載入到背景。如果是應用程式要求這個授權還算合理,如果是遊戲的話則很奇怪。
Android 系統智慧型手機需特別注意:
請檢查手機「下載」功能,是否含有「*.apk檔案」( 下圖舉例),apk 檔案為android 系統安裝程式,從《PLAY 商店》下載軟體並不會存任何apk 檔案於下載目錄中,圖中檔案為今年發現的一種手機簡訊木馬程式,會讓使用者手機自動播打小額付費電話。
建議作法:請拿起手機自行檢查下載目錄中是否含有.apk 檔案,如果沒有使用請直接刪除檔案,避免不小心點到。此外,手機誘人受騙上當的軟體也相當多,目前智慧型手機功能強大但並非萬能,下圖案例為手機太陽能充電APP,大家都知道並不會安裝了此類APP,手機就多了太陽能充電的功能吧!
常見手機漏洞簡介─簡訊快遞簽收APK 後門程式
行為模式
1.若不慎點擊經由簡訊傳送的惡意網站,網站會直接下載並且安裝惡意apk 程式於手機作業系統,這個程式不會顯示任何ICON 圖示,使用者不會察覺自己被安裝了什麼東西。
2.這個程式會於手機執行小額消費交易行為,大多數手機於申辦時並未停用「小額交易(3000 以下金額) 免通知」服務,該程式會利用此種方式進行小額消費,使手機使用者在無察覺的狀況下損失錢財。
3.由於手機小額消費部份電信公司是認手機SIM 卡,並不會再次確認是否為使用者操作行為。傳染途徑受感染的 Android 設備透過簡訊發送功能,把你的姓名加上一串隨機問候語,以及一個惡意鏈結,包裝後用簡訊方式寄送,收到的人不疑有他(上面有你的名字,看起來就像是當事人傳來的簡訊),點擊簡訊裡的惡意鏈結,會自動下載惡意程式 APK 檔或透過轉址網站(http://goo.gl/) 連接第三方網站下載惡意程式,手機就會「中毒」。
檢測與預防
Android 的安全性設定裡,有一個「未知的來源」選項,勾選後會允許安裝非《PLAY 商店》線上應用程式商店的軟體,請記得要把這個選項「取消勾選」,可以降低不小心安裝APK程式的風險。
檢測方式可以透過檢查手機電池消耗工具,檢查是否有程式造成電池異常耗電,或是透過手機隱私顧問清查工具清查存取連絡人程式中是否有異常程式。
智慧型手機防護大作戰第一招:找找看Android 手機「設定」中的「安全性」是否有勾選「驗證應用程式」的選項,如果有,表示已經開啟了 Google 為 Android 內建的防毒軟體。
第二招:安裝Clueful 程式,可掃瞄手機安裝的應用程式,即可了解每個應用程式取得的資料,以及可能的用途。
建議作法:使用Clueful 掃瞄如出現紅色燈號,代表該手機為高風險,內有程式可能造成個人隱私外洩。第三招:中毒請恢復原廠設定,還原最乾淨系統,如果真的不幸點擊到簡訊、LINE 裡的惡意鏈結,也確定下載、安裝了不乾淨的 APK檔,建議把手機「恢復原廠設定」,將所有的資料都刪除,重新開始,以免夜長夢多。
第四招:關閉小額付費,不怕收到額外帳單,連絡ISP 業者,例如中華電信,將「小額付費」功能關閉,如果確定不會用到此功能,開著只是徒增被盜用的風險。
第五招:安裝手機防毒軟體,不安裝來路不明的 APK、不安裝Google Play 應用程式商店以外的軟體等是最好的自保之道,但如果有防毒軟體可以事先把關,在遇到危害前提出警訊,可將損失降到最低。
摘自法務部調查局105年9月清流月刊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政令政策,資訊管理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7-24
  • 發布日期: 2017-03-0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外埔區公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