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員工專區 > 最新消息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機關安全案例宣導:對新興涉毒恐怖主義危害之應有認識

◎黃秋龍

壹、前言
  涉毒恐怖主義(Narcoterrorism)在1983年首度使用時,係指販毒者使用暴力影響政府或阻撓政府取締毒品買賣之行為,尤其是中南美洲。至今則包括恐怖組織利用毒品販運來籌措資金、發展組織甚至衍生出跨境犯罪。美國於2001年在阿富汗發動反恐怖主義軍事行動後,阿富汗問題已將中亞情勢,不僅複合成恐怖運動─暴亂(Insurgency)─毒品犯罪相互循環的新興涉毒恐怖主義,其所形成的「金新月」地帶更取代「金三角」地位,提供全球80%以上的毒品所需。

貳、涉毒恐怖主義危害區域安全
  新興毒品經濟不僅難以與恐怖分子運動、暴亂、組織犯罪區分,而且彼此的策略與建構資源也越加相似,對區域安全形成更嚴重的危害,因其活動路徑與區域之差異,而有不同的易變行為樣態,經常讓人忽視,僅將其等視為一般犯罪案件處理。

  由於涉毒恐怖主義之各類行動者,為控制鴉片路線與地域,乃競相持有、販運武器,甚至在境外衍生出分配網絡的組織犯罪,進而成為跨境危害,影響包括中國大陸與周邊國家之政治穩定。塔里班(Taliban)與暴亂團體藉機製造與阿富汗政府、多國部隊衝突,更藉以保護或脅迫農民種植罌粟,從中謀取的利益,除再組建發動突襲、暴亂行動,也從事提煉販運鴉片、海洛因,進口先驅化學物質(Precursor chemicals)與武器、人口販運及洗錢犯罪,另這些非法利益亦助長阿富汗官員貪腐。

  據美國國務院國際反毒品暨執法事務局(Bureau of International Narcotics and Law Enforcement Affairs)估計,僅2008年塔里班與反政府武力,因保護罌粟種植獲利約五千至七千萬美元(以下同);其餘各地軍閥、毒販、暴亂團體因毒品製造與販運所得則約二至四億。再者,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2015年報告指出,雖然美國多年來投入約七十六億,在阿富汗與盟國進行反毒行動,阿富汗2014年罌粟種植面積卻擴大到22.4萬公頃,較2013年多出7%。依此估算其鴉片產值,達8.5億,占阿富汗國內生產毛額4%。然而,對照2002年塔里班被美國推翻時,罌粟種植面積僅7.4萬公頃。其衍生成跨境組織犯罪之非法交易,年約六百五十億以上。阿富汗出境檢查站,由於官員貪腐,毒品緝獲率僅1%。出境檢查問題,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境更為嚴重。

  阿富汗毒品之新興危害,不僅因為其植栽鴉片罌粟與毒品之販運,其中關鍵而常被忽略的是製成毒品的先驅化學物質,以及如何分散毒品製造工廠。販運者以企業化經營,掩飾成油品貿易商,再以機油包裝或貨櫃運輸偽裝先驅化學物質,甚至變造文件欺瞞官員。因此,先驅化學物質可以透過貿易形式,進行遠端買賣規避風險。在實際案例中,曾緝獲從南韓假冒紡織品進口方式,運送先驅化學物質。值得注意的是,鴉片製劑與先驅化學物質之販運者及路線,幾乎是重疊的,甚至出現在一地卸下先驅化學物質,同車再裝載鴉片製劑回程之現象。

參、務實認識涉毒恐怖主義危害
  土耳其軍隊於2015年曾三度在邊境截獲大陸「遷徙聖戰」公民,據信他們企圖前往敘利亞加入新興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在相當長時間內,亞太地區幾乎是遠離「伊斯蘭國」的威脅,但從大陸「遷徙聖戰」演變路徑看來,「伊斯蘭國」對亞太區域安全的威脅卻已漸成現實。就理論上研判,「遷徙聖戰」所需要的經費、資源與人力,更有賴組織性跨境犯罪來維繫。顯然,應用合法企業滲透(Infiltration of legal business)複合毒品販運的模式,最有利「遷徙聖戰」運作。

  涉毒恐怖主義難與恐怖分子運動、暴戾危害、有組織犯罪區隔,彼此策略與建構資源相似。涉毒恐怖主義源自中南美洲地區,而今該地區毒品販運已進入澳門,甚至輾轉進入大陸、臺灣、香港。我們應正視涉毒恐怖主義複合跨境犯罪的新興情勢,借「聖戰」之名從而轉移、淡化信奉伊斯蘭教義者種植鴉片罌粟、販運毒品之罪惡感;同時,又得以調整使用爆炸之傳統恐怖襲擊手段的消極、血腥觀感,進而吸引組織外部之同情、支持。再者,涉毒恐怖主義雖非對生命財產造成明顯而立即之危害,但卻凸顯出毒品對遠端與周邊之高強度危害,包括威脅人員身體健康、誘發地下非法經濟,甚至造成官員貪腐與襲擊執法人員。涉毒恐怖主義犯罪具有跨國境及階層組織,人們通常都將之視為公部門執法問題,在防制犯罪上缺乏社會參與空間與效能感。而今,涉毒恐怖主義不僅會應用科技改變組織模式,且自視為上層社經人士,足以對政治、法律、經濟政策產生影響,進而經營慈善事業、傳播媒體以混淆視聽,甚至合法企業滲透,從事大規模武器與戰略資源買賣。

肆、結論
  暴力恐怖犯罪組織、「遷徙聖戰」與涉毒恐怖主義間,同時存在擴溢路徑及彼此活動所在區域相互關聯之特性。然而,在其路徑與區域中,卻有不同的行為樣態,若仍將其片面地視為一般犯罪案件,勢必限縮反恐合作效能,從而加劇涉毒恐怖主義趁機坐大。可見未來反恐合作,還繫於如何從智謀上戰勝涉毒恐怖主義,以有效防制其危害擴大。

(作者為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元智大學兼任副教授)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宣導活動,政令政策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7-24
  • 發布日期: 2017-03-2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外埔區公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