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員工專區 > 最新消息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機關安全維護宣導:提升安全意識,防範滲透活動

◎宋睿偉

小時候曾經看過「保密防諜,人人有責」的標語,當時處在戒嚴時期,保防觀念深植人心,甚至在解嚴初期仍是全民意識。隨著時代的轉變,兩岸關係也由原本的緊張對峙趨於和緩;惟新生代的國家棟樑卻對中共的滲透作為毫無警覺,直到近期國軍高階將領洩密案爆發後,才又引起社會大眾對保防工作的重視。
通常壞習慣是在懶惰的念頭中,不經意地成形,如隨手將東西亂放就是眾人常犯的毛病。假使一位軍官平時在處理公文後,不將文件整理保存好,便有可能在短暫離開時,機密資料遭到竊取。本人因身為儀隊的一份子,所執行的勤務皆與高階將領及元首有關,若不謹言慎行,勢必讓元首身陷危機。所以養成保密習性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必須時時提醒自己,好的習慣一旦養成,就能有效預防洩密事件的發生。
現代戰爭講究以高科技與精確情報來主宰戰場,就以現今兩岸情勢論之,雖然表面和緩,惟檯面下對我之情蒐與滲透工作卻從未停止。中共擅於利用網路的便捷、隱匿、即時與無國界等特性,發展網軍對我從事網路入侵及資料竊取,並於我方網站之公共論壇進行言詞挑撥,企圖對我施以思想統戰,進而影響全民的保防意識;而中共也可藉由經貿交流、學術研討及陸客自由行等管道,對我重要處所與機敏單位進行情蒐、滲透或破壞,凡此種種,在在顯示機密保護、防制滲透與安全防護等保防作為的重要,正有賴全體國人全力防範、積極落實,共同維護國家的安全、社會的安寧。
勿因承平時期而淡化保防觀念,莫為兩岸和緩而降低危機意識,所有的入侵滲透活動,可能已隱匿在你我身邊;唯有提高敵情警覺,養成「保密防諜,人人有責」的習性,並內化為人格素養和生活態度,才能鞏固全民保防與國家安全。
(本文摘自法務部調查局清流月刊100年10月號)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宣導活動,政令政策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7-24
  • 發布日期: 2017-03-2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外埔區公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