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員工專區 > 最新消息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資訊安全維護宣導-汽車也需要資訊安全

魯明德

  當智慧變成顯學後,市場上到處充滿以智慧為名的產品,諸如智慧型手機、智慧型家電……,這些都不足為奇,連國內某潮牌汽車都號稱自己的車是智慧車,好像沒有生產智慧的產品就是落伍了。在這股智慧潮流中,到底智慧是如何達到的?它有沒有安全上的風險?小潘在看到此一科技趨勢後,首先就想到資訊安全的問題,因為汽車是一種涉及人身安全的運輸工具,它的智慧如果是利用電腦來達成,那麼它的風險是否也會從電腦而來呢?

  在這個月的師生下午茶約會中,小潘把這個問題提出來與司馬特老師討論;老師聽完小潘的問題,喝口咖啡娓娓道來。自從Google推出無人駕駛車,將大量的資訊科技運用在汽車上後,大家才發覺資訊科技竟然也能使用在汽車上,殊不知把電腦運用在車上其實已經很久了。

  以前電腦在汽車上的應用,大多用在燃油控制及車輛的安全控制上,像電腦噴油、ABS等系統上,這些系統因為各自獨立在車輛上,程式碼有限,再加上沒有與外界溝通,所以很少人會談及汽車的資訊安全。當汽車開始變智慧之後,它所嵌入的系統、軟體、硬體就越來越多,甚至連網路通訊都加入了,汽車簡直變成一部在路上跑的行動電腦。大家都知道,凡是經由電腦控制的系統,且能與外部網路相連,這個系統就有可能遭受駭客攻擊;而軟體系統或多或少都會存在安全漏洞,所以駭客就有可能經由這個漏洞入侵,進而達到遙控汽車的可能。

  汽車內部的資訊系統是由多個晶片組藉網路所組成,當它要具有智慧時,就必須與外界的系統相連,例如需要判斷有沒有塞車時,它就要與外界的路況系統連結;怎麼連結呢?當然要透過無線網路,所以惡意程式就可能透過這個管道進入汽車上的資訊系統。

  小潘聽完非常震驚,因為現代汽車的驅動、煞車、轉向等各種系統都已經由電子自動控制,這些控制系統都是藉由駕駛透過手、腳下達指令,經過車內的電腦系統與網路來完成的;因此,駭客可透過各種途徑入侵,進而對其進行控制,就能對汽車做出攻擊。這些情節目前只出現在電影中,但未來有可能在實體世界中發生。

  老師非常認同小潘的想法,喝口咖啡接著說下去。汽車資訊安全會變得越來越重要,除了嵌入式軟體外,也與技術發展的趨勢密不可分。除了汽車原廠所提供的功能之外,車主從零件市場上購買並安裝在車上的周邊產品種類也越來越多,安裝這些產品的同時,來自外部的病毒等威脅也有可能藉由這些管道進入車載系統。

  小潘聽到這裏,馬上想到國內某潮牌汽車的車電系統,號稱跟國內某智慧型手機廠合作,透過特定的智慧型手機,就可以跟車上的系統相連,甚至於做到資訊同步顯示;這時,如果智慧型手機已經被入侵,那麼智慧型手機本身就可能變成入侵的管道,這不是很可怕嗎?

  老師繼續回應小潘的想法,美國參議員Edward Markey在2013年針對美國的車載資訊系統安全問題進行調查,發現現行車載資訊系統幾乎都具備無線網路的功能,但對於諸如駭客入侵及個人資料外洩等資安問題卻毫無防備與對策。

  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的應用,與傳統的無線網路服務一樣,存在著資訊安全的隱憂,它們的共同需求都是要借助相關的資訊安全機制,來保護資料在無線環境傳送中的隱私權、防止身分與訊息偽造、防止有心人士利用此網路從事竊聽和惡意攻擊。但兩者最大的不同點在於,車載資通訊是使用在高速移動的環境中,它的資訊安全機制必須在有效的時間內提供完整的服務,讓行駛中的車輛在所處車用網路範圍內,能夠享有資料交換的安全性與隱私性的防護。

  為了車載資通訊系統的資訊安全,IEEE(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師協會)特別訂定IEEE 1609的標準,在IEEE 1609.2的通訊協定架構中,就對應用層及傳送訊息封包的安全做了規範。它的身分認證是採用非對稱式金鑰產生數位簽章,電子憑證必須透過數位簽章才能發送。傳輸中的加解密則是由兩個步驟來完成,由於對稱式金鑰的運算速度比非對稱式金鑰快,所以對於資料量大的資料訊息,是透過隨機亂數產生的對稱式金鑰,以AES-CCM加密演算法來加密,並將該加密資料的對稱式金鑰,再用非對稱式ECIES NIST P256演算法加密,一併傳遞給對方。

  在華燈初上之時,這次的師生下午茶約會也近尾聲,小潘仍細細咀嚼老師的話。科技是中性的,即使網際網路隨時隨地都有駭客在攻擊,但人們還是沒有辦法不用它。智慧車是未來汽車的趨勢,產業也不能不往這個方向前進,只要我們能夠確保相對的安全,科技還是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

(作者為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講師)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政令政策,資訊管理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7-24
  • 發布日期: 2017-08-0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外埔區公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