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員工專區 > 最新消息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07年資訊安全維護宣導1:智慧時代中的資訊安全

智慧時代中的資訊安全

◎魯明德  

不知從那一天起,我們開始生活在智慧的世界,早上起來要用家裏的智慧家電,出門要用智慧型手機,在智慧型的公車站等車,走進智慧型大樓上班……。當我們身處這樣的智慧世界中,資料不斷被蒐集,會不會有資訊外洩的風險呢?科技新貴小潘看到科技的進步,也想到這些問題,於是在過年後的師生下午茶約會中提出來和司馬特老師討論。   

司馬特老師喝口咖啡娓娓道來:在這個充滿「智慧」的世界中,不管你是否自願,其實你整天的一舉一動都被記錄著;你可能只在乎國家機器有沒有監聽你,卻不知在網路世界中,還有更多的人注視著你的一舉一動,而且你還自告奮勇、無怨無悔地提供資料讓對方監控。小潘聽完大吃一驚,表示:從媒體的報導中,大家只知道警調單位會執行監聽,但是這些行為都要經過核准,還有那些人可以非法監控我們?

  司馬特老師聽了小潘的問題,點點頭笑著繼續說:當你陪女朋友逛101順便去鼎泰豐吃晚餐時,會不會也順便拍個照、在FB上貼照片、打個卡?這不就是把你的消費行為心甘情願地提供給平臺業者,也把你的行蹤曝露給大家;當你跟女朋友走到SOGO附近,你的Line又收到廣告訊息,顯示今晚9點到9點半有買一送一的促銷活動,你心中竊喜,因為你一直想買給女朋友的化妝品由於太貴始終沒買,今晚趁機買下送給女朋友當情人節禮物。這些行為看起來似乎理所當然,但是,你有沒有想過,以前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我們還是會收到簡訊的廣告,同樣是SOGO的折價券,你同樣想買給女朋友,為什麼你不會去?

  小潘想了一下,回答說:不想去的原因可能是折價券的促銷期間,我正好不在臺北,或者不在附近。司馬特點頭同意小潘的想法,接著指出:如果你走到SOGO附近才收到這個折價券,而你又有購買的需求,你會不會想去買?很明顯地,答案是肯定的。   小潘聽完後又提出疑問:為什麼智慧型手機會知道你的位置並發送適合的折價券給你?司馬特老師看到小潘能舉一反三,非常高興地繼續說:現在的智慧型手機都有GPS定位和數據通訊的功能,因此業者很容易知道你現在的位置,再配合促銷發送折價券,這間接表示,其實你現在在那裏,業者都會知道,而且你非常願意把你的行蹤告訴別人;如果你要保密你的行蹤,就不要用智慧型手機。

  聽完司馬特老師詳細的說明,小潘立刻又想到另一個問題:這些業者每天蒐集我們那麼多的資訊,如果被有心人竊取,豈不是一個災害?司馬特老師喝口咖啡繼續說:我們不能阻止別人對科技的濫用,只能消極地防止。依據Gemalto所發表最新的外洩水平指數(BLI)顯示,2014年期間,全球超過一千五百件資料外洩事故,較2013年增加了49%,資料被竊約有十億件,較2013年增加78%;報告中也顯示,除了資料外洩事件不斷攀升,以外洩方式的竊取手法也變得更嚴重,資料外洩事故因其時間與手法的不確定因素,使得防範資料外洩和監視威脅成為短暫的防護方法,並不能抵擋網路犯罪。

  小潘聽完又想到:我們不能拒絕生活在智慧世界中,也不能不讓我們的資訊曝露在外界,但是,擁有資料的業者應該要負起資訊安全的責任,要怎麼做才能確保資料的安全呢?司馬特老師喝口咖啡接著話題:業者面對種類眾多而且數量龐大的數位資料,在資訊安全的管理上,可以分為兩個部分,一是科技面、一是管理面的。在科技面上,我們要做的是運用各種資訊工具來防止外在的不當入侵,例如設置防火牆以防止非法破壞、安裝防毒軟體防止病毒入侵……等;科技面是比較容易處理的,只要業者願意投資就可以達成,比較難處理的,其實是管理面上的議題,業者應建立一套全方位的資訊安全管理規定,這個規定在系統上包含軟體、硬體及系統的管理,在制度上包含人員、場地……的管理。在系統上一定要建置身分認證、權限管理,以防止沒有權限的人登入,同時也要防止有權限的人濫用權利做非法的事;在制度上,要運用各種管理制度,防止人員從事非系統面的破壞。

  小潘聽完司馬特老師的說明,才了解原來我們日常生活中,都與資訊安全密不可分;擁有資訊的業者必須做好保密措施,才不致影響消費者的權益。(作者為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講師)摘自清流月刊104年4月號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宣導活動,資訊管理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7-24
  • 發布日期: 2018-01-2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外埔區公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