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員工專區 > 最新消息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07年公務機密維護宣導2:看蘋果公司保防工作有感

看蘋果公司保防工作有感

◎吳帝瑩

  乍看之下,「保密防諜」猶如是個過時的口號,如泛黃斑駁的古老車票般只存留在老一輩的記憶中。然而事實上,保密防諜不但一直存在於我們身旁,更在當今激烈的企業競爭中被發揮得淋漓盡致。

我曾在「Techorange」這個撰寫科技相關網路文章的單位實習,也意外地發現一篇關於企業界的新星─蘋果電腦,如何嚴格實行保密防諜,杜絕產品資訊被他人盜用的文章。

  那篇文章的作者如獵犬般細心地找尋蘋果電腦保密的幾項關鍵,並推敲背後可能之原因;其中不難發現比起防範外在敵對企業的侵入盜竊,蘋果電腦更將重心擺在自家員工與合作廠商洩密的可能性上。

正如俗語所說:「保密安全沒做好,銅牆鐵壁也會倒。」若沒有先安內,那麼花再多的功夫在攘外上頭也是徒勞無功。

  在文章中作者發現蘋果電腦在開發像IPAD這類新興產品時,由於擔心消息走漏造成商業機密外流,因此嚴格規定開發者必須要在規定的開發室內進行研發;而根據曾任職於蘋果公司的研發者指出,

所謂的開發室竟是一間沒有窗戶的房間,要進入房間的門鎖也需要研發者的詳細資料才可以放行。從這樣的行為不難推敲蘋果公司的想法,他們想斷絕一切非相關研發人員與資訊的連繫,將洩密的風險降至最低。

因為如此一來,就可以將洩密的可能範圍縮小至負責研發的人員身上。

  而他們又是如何對待研發人員的呢?為了防範研發者有意或無意地將資訊外洩,蘋果公司在研發者的工作桌上做了不少嚴密的設計,除了讓研發人員在進行研究時只能透過特製的框架看到他負責部分的螢幕之外,

更將每台開發中的IPAD用鍊子和開發桌鍊住,進而拍照存檔。這麼做的原因除了確保只有最高層級的主官們知道產品的原貌之外,更能透過每張桌子的不同紋路讓特定開發者與特定產品產生連繫;

只要產品圖像失竊外流,便可立即追出洩密者與洩密的產品機型。

  蘋果公司的保密防諜工作還不只如此,對於和他們合作的廠商也是戒慎恐懼地要求每個環節的保密工作;除了將產品的生產鏈分散於不同的工廠以確保產品資訊的分散,更嚴格要求每個代工廠必須管制員工,

除了以最基本的識別證進出外,更要通過金屬探測器來確定員工是否攜帶任何不屬於他們的器具離開。

  從上述例子可以發現,蘋果公司幾乎是傾盡全力在資訊安全的保護上,因為在電子產品的領域中,知識和技術幾乎就是一切獲利的來源和保證。但國家的資訊價值卻不只於此,還涉及龐大的政府資產,

其中又以軍事機密關乎整體國家的安全和全國人民的生命財產,更顯得重要。然而筆者以為國軍並非不能使用如此嚴格繁瑣的形式來執行和限制各級軍事單位,而是希望透過每週的莒光課與各級長官的宣導,

將保密防諜的觀念內化至每位國軍官兵的心中。畢竟唯有真正地打從心底確信與遵守,才是最有效的保密防諜方式;否則只要洩密者有心,則百密終有一疏,國防也沒有真正安全的一天。因此,養成資安習慣,

恪遵保密規範,在外部防範、內部習慣的雙層保護下,才能真正落實資訊安全。

摘自清流月刊102年12月號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宣導活動,政令政策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7-24
  • 發布日期: 2018-01-3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外埔區公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