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員工專區 > 最新消息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07年公務機密維護宣導3:我們並不是處在一個安全的環境

我們並不是處在一個安全的環境

◎張簡弘胤

  現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各項資訊透過網路快速流通,但相對地,網路詐騙、盜用身分、電腦入侵等事件,卻也層出不窮,成為我們運用科技的安全隱憂與威脅。對個人而言,或許它的損害僅止於個人的財產損失,然而就國家安全而言,一旦國家機密遭有心人士竊取,重要基礎建設被敵對團體破壞,其所造成的後果,則不是用金錢的損失所能衡量,所涉及的將是你我的生命、社會的安定、國家的安全。此一問題我們絕不能等閒視之,希望每一位國民都能深刻體認,了解其嚴重性。

  目前,國家安全所面臨最大的威脅還是來自中共,無可諱言,現今中共的滲透、分化、統戰、顛覆等陰謀活動,已隨兩岸情勢的變遷而有不同的手法,其方式也一再翻新,惟矛頭仍直指國軍,並以國軍高層幕僚、國防科技研究、軍備、情偵等機敏單位,列為首要攻堅的目標;而對各項機密資訊的蒐整,也無所不用其極地全面進行。因此,我們必須認清國家的安全處境,建立全民的安全共識,在「國家至上、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做到「人人保密、處處防諜」的要求,把保密防諜當作是分內的職責,將對國家的忠誠化為抵擋威脅利誘的力量。

  由於臺灣的社會民主自由,資訊開放,使中共能充分利用「合法掩護非法」的機會,對我進行多管道、多面向、多層次的滲透,例如吸收人員從事蒐情、運用網路竊密造謠等等。而我政府近年積極推動的「全民國防」與「安全共識」,就是要大家對維護國家安全有共同的認知與一致的行動。首先,要建立的是「我們並不是處在一個安全的環境」的認知,就像營區並不是光靠外圍的設備與人員的執勤就可以達到完全的安全,凡事要帶著敵情觀念來做事,隨時提高安全警覺,讓每個人都能共同來監控所處環境的安全,這才是根本之道。所謂「安全不能打折扣」,就是強調安全要做到完善、完備、滴水不漏,絕對不能有任何瑕疵,此即有賴政府和全民攜手共同落實保防機制,確實做好防制滲透、機密維護、安全防護等工作,將保防觀念內化為全民共同的意識與行為準則,務必讓大家在平日生活中,自然而然地實踐保防作為,如此當能防範危安事件的發生,確保國家長治久安。摘自清流月刊102年10月號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宣導活動,政令政策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7-24
  • 發布日期: 2018-02-0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外埔區公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