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員工專區 > 最新消息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07年資訊安全維護宣導3:防駭客自保之道

過去曾傳出數家網路銀行的客戶遭駭客盜領,事實上,此事件責任釐清後網路銀行並沒有安全疏失,主要原因是個人的安全防護出現大缺口,資訊安全廠商已經掌握到肇禍的木馬程式,駭客利用鍵盤側錄功能盜取存戶的密碼,將存戶的存款提領一空。

由於木馬程式會偽裝成IE網路瀏覽器的名稱iexpore.exe。它就像錄影機一樣,利用鍵盤側錄,把使用者過去所有打字的記錄全部截取下來,再透過電子郵件的方式傳回駭客的電腦裡。

駭客可以輕易地找出使用者過去在網路上輸入的所有密碼,只要登入網路銀行,就可以透過「非約定轉帳」方式將存款提領一空。 駭客是如何植入後門及木馬程式?即駭客利用病毒、系統漏洞、電子郵件,或透過色情、軟體破解或其他惡意網站,偽裝成可吸引使用者執行或下載的應用程式,或利用社交工程如MSN、Yahoo、Messenger、ICQ等途徑,植入或散布木馬程式。全球各地陸續傳出有銀行客戶的電子郵件遭到駭客入侵,並被植入木馬程式竊取網路銀行帳號以及密碼。

對此則建議,要盡量避免使用公共電腦上網交易或使用容易猜到的密碼,例如生日﹔同時,個人電腦也要加強防毒與防入侵功能。

電腦只有掃毒軟體是不夠的,消費者應進一步提升電腦防護等級,如個人防火牆,入侵偵測機制等「整合防護」軟體。設定密碼時,至少高於七位數,盡量混用英文、數字,而且至少包含二個大小寫英文字母或符號,密碼的效期也儘量縮短,最好六個月換一次。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宣導活動,資訊管理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7-24
  • 發布日期: 2018-02-0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外埔區公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