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員工專區 > 最新消息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07年公務機密維護宣導14:保防小故事─保密昔與今

清流月刊社編輯部
日本明治維新時期,有鑑於西方船堅砲利、科技昌明,為求富國強兵,振興工業,乃有計畫地派出許多學生到歐洲留學。當時,德國在西歐鋼鐵工業最為發達,為防止先進的煉鋼技術外流,特別會對外國留學生施以安全檢查,其中野心勃勃的日本留學生,更是被監視、嚴格檢查的對象。
當時,在德國某所大學的日本留學生,經常私下聚會研商如何將煉鋼技術偷回日本,他們除了專注學習煉鋼技術的課程外,私下偷抄筆記,同時為避免偷抄的筆記遭校方安全人員查獲,因此分別藏在天花板上等不同的隱匿處所,並約定如果某個人的筆記遭安全人員發現,一定要想盡辦法通知其他人,讓大家能及時因應。
嗣所有煉鋼技術的課程結束後,這些日本留學生利用深夜再次聚集,同時把平日抄得的紙片、筆記交由寫字最快的人加以彙整,最後完成一本詳實完整的煉鋼技術筆記,然後大夥將那些在課堂上所偷抄的紙片、筆記等資料一起焚燬,隨著熊熊火光將張張紙頁啃為灰燼,在場每個人目光炯炯,熾熱的心將臉龐烘得發燙,幢幢身影在寂靜的黑夜中閃動著。儘管時間猶如停止,現場氣氛幾乎令人窒息,然而大家內心卻是奔騰著、激動著、終於,最後的時刻來臨,究竟如何將煉鋼技術筆記運回日本?
他們將筆記一頁頁地撕下,分別製成蠟丸,此刻一位擒著淚光的學生,首先打破沈默表示「我願意吞下所有蠟丸」,悸動了在場每個人的心,大家因而爭相表明願意吞食蠟丸。然而,一位身材最壯碩的學生堅決表示:「蠟丸這麼多,非由我來吞不可,否則,其他人硬吞下去,肚子一定會明顯凸出來,這是很容易被發現的,一旦被發現,大家都將前功盡棄,國家因此將喪失取得先進煉鋼技術的機會。」語畢,他便將蠟丸一顆顆地生吞下去,其他的學生,有的淚水泉湧,有的泣不成聲。蠟丸終於全部吞完了,他接著向大夥跪拜,慷慨激昂地表示:「國家就靠各位了!」隨即自殺身亡。
最後日本留學生以運屍體回日本安葬為由,順利地通過德國安全人員的重重嚴格檢查,將先進的煉鋼技術運回日本,奠定日本工業基礎,而發展成今日的經濟大國。
再分享2015 年奧斯卡最佳改編電影「模仿遊戲」,其描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劍橋天才數學家圖靈獲英軍秘密任命,與一群專家組成解密組,試圖破解納粹德國獨創,號稱世界上最精密的情報加密系統「Enigma」。
他雖然發明自動解碼機,然德軍加密系統會在當天重置,圖靈始終無法破解。最後卻在一次與女截聽員的閒聊中發現,可將某些固定字串(如希特勒萬歲)過濾掉,降低系統運算的數量,節省破解密碼的時間,因此從攔截到的電報中成功掌握納粹德軍的佈陣,就在大家欣喜若狂之際,卻發現德軍即將對英國軍艦埋伏攻擊,解密組成員中,正好有至親於英國軍艦上,眼看軍艦將遭受埋伏,圖靈等人內心相當煎熬,最後竟然做出不向上級提報及對外洩漏之選擇,以確保不被德軍發現異狀,確保未來能夠持續掌握敵軍資訊;圖靈等人的決定或許會讓許多人不諒解,但不得不承認,這都是為了顧全大局所做出的犧牲,才讓盟軍在未來的戰爭中,避免更慘烈的傷亡狀況。
看過這兩則故事,您是否會對這些人的愛國情操肅然起敬!試想臺灣當今社會,幾人能夠?此外,這些人為了保密,關鍵時刻做出的取捨及犧牲十分偉大。相對地,另一則故事卻僅基於炫耀心理,而主動洩露最高機密,則是相當的不應該。
故事同樣發生在二次大戰期間,美國總統羅斯福、英國首相邱吉爾、俄國首領史達林等三巨頭在伊朗首都德黑蘭舉行一場歷史性會議,當時正值納粹德國希特勒侵略戰爭「白色閃電」及「間諜戰」最緊張的時刻,然而,令人吃驚的是,在會議尚未結束前,希特勒隨即在柏林發表演說,抨擊這場會議是「失敗前的掙扎」,甚至提及會議開會時間、地點、內容及三巨頭平時的飲食習慣及生活瑣事。希特勒的演說無疑是一根悶棍重重地打在三巨頭及隨行護衛的陸海空軍及安全人員頭上。
究竟重大機密係如何洩漏?美、英、俄三國情報機構層層反覆調查洩密原因,最終發現,負責辦理三巨頭會議事務的人員,有感於無上的光榮,不惜斥資採購當地名產,進
而無意間向市場中小販大談三巨頭開會期間的點滴,殊不知已將重大機密資訊洩露出去,而遭德國情報人員獲取會議訊息,希特勒便利用心理戰原理,立即在柏林發表廣播演說。基於炫耀性質而洩密,是所有機密外洩中,最普遍的原因之一,一般人在獲悉或參與令人興奮的訊息或事務時,往往急於與人共享其榮耀,認為自己懂得事務比別人多,期待獲得他人的讚賞,因而洩漏訊息及事務的機密性;此外,自民國90 年以來,國安單位偵獲多起共諜案件中發現,中共利用人性貪婪弱點,以金錢、招待飲宴、送禮及美人計等方式脅迫利誘臺商、軍人、公務員等提供機密情報,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因此,得悉機密的人員,應該負起保密的重責,在任何情況下都要恪遵。
摘自法務部調查局105年5月清流月刊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宣導活動,政令政策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7-24
  • 發布日期: 2018-05-2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外埔區公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