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員工專區 > 最新消息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07年資訊安全維護宣導16:歐巴馬總統為何被禁止使用智慧型手機?

美國情報機構又被曝出監控「醜聞」,其程度令人咋舌:每天全球有50億部手機通話位置被監控,而歐巴馬總統也被禁用智慧型手機。
  據悉,美國情報部門被指控每天蒐集全球高達50億份手機通話的位置紀錄,甚至只要他們想要,就「可以追蹤到任何一部手機的位置」。這些位置紀錄已匯聚成龐大數據庫,包含數以百萬計手機的位置資訊。該內幕由美國《華盛頓郵報》披露,其源頭還是來自美國「監控門」事件揭密者史諾登提供的機密文件。而之前英國《衛報》則透露事實上洩漏出來的文件遠遠不止《華盛頓郵報》所報導這些內容而已,還有將近99%的內容未曾曝光。
  就在上述機密文件被披露的同時,美國總統歐巴馬承認,出於安全考量,他甚至不被准許擁有蘋果手機,可知智慧型手機曝露行蹤的嚴重後果!反觀臺灣,長久以來軍中能否攜帶智慧型手機就是密切被討論的話題,在資訊發達的今日禁止攜帶智慧型手機似乎是很不開化的作法,然而不可否認的是軍中也偶有發生智慧型手機洩密的相關弊案。
  事實上透過利與弊的權衡,不難理解禁止攜帶智慧型手機入營的理由,畢竟軍人在業務上多少都會涉及國家安全相關的資訊,這些資訊的價值會因需求者使用目的的不同而有大幅的差異,例如一份演習的資料對一般民眾來說或許不是什麼重要的訊息,但對他方的情報單位來說卻可能是不可多得的資料。所以軍中相關的資訊價值,關乎整體國家的安全和全民無價的生命財產,更顯珍貴和重要。
  國軍限制在營區或服勤時使用智慧型手機,無非是希望將洩密的風險降至最低,並避免洩漏個人及部隊行蹤,保護人身安全。事實上保密工作不能只透過外部的規範來約束,真正重要的是希望內化至每位國軍官兵的心中,畢竟唯有真正打從心底相信與遵守,才是最有效的保密方式;否則即便花費鉅資設置再多的關卡,只要洩密者有心,則百密終有一疏,國防也沒有真正安全的一天。因此,養成資安習慣,恪遵保密規範,在外部防範、內部習慣的雙層保護下,資訊才可能有真正的安全。
~~資料來源:清流月刊~~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宣導活動,資訊管理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7-24
  • 發布日期: 2018-05-2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外埔區公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