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介紹 > 認識外埔 > 觀光導覽 > 古宅介紹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三崁─劉秀才宅

三崁─劉秀才宅
三崁─劉秀才宅

(1)歷史背景:劉家是廣東、鎮平縣,先祖劉捷三(清代武秀才),在劉銘傳為台灣巡 撫時曾派他為征剿大嵙崁(今桃園大溪)原住民有功,時任副統領,後受軍功五 品(是文官或武官?)。因捷三之名和劉銘傳的字號省三相剋,故劉將之改名為定三。(清代武官服腹前繡獸類圖案,文官繡禽類圖案,劉定山是服禽類圖 案官服)。此宅蓋於光緒16年(日本占領統治前5年) ,而在日本占領統治台灣後4年才完工。

(2)環境形式:據說是建在蟾蜍穴上,而劉家蓋此宅確實看過風水,而埕斗是用石子排 成八卦形,(因為是在蟾蜍穴上蟾蜍需要呼吸才能活化穴位的量能以及武秀才練武的踩踏步伐所設計),前有半月池,後有花園。
(3)格式:三合院大宅,燕尾、斗拱、水車堵,兩側增建的日式外護龍是大地震 (西元1935年)後,因正身及兩側護龍有受損而增建的。屋中充滿 詩詞字畫、雕花,大廳供桌明朝古物,兩側高貴太師椅兩組均被竊是相當講究 的名宅。
(4)匠師與材料:匠師大半來自苗栗的師傅,而師傅中還有師傅頭,專責設計、監工 ,和做一些較困難的部份,而師傅頭更是得罪不起。聽說有一位師傅頭,曾 經捉弄那些工匠,並且一去不回,害得那些工匠拉肚子不已,主人家趕緊煮 了一大鍋藥給他們喝,並趕緊找回那位師傅頭,最後才止住病情。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10-02
  • 發布日期: 2018-08-0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外埔區公所
  • 點閱次數: 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