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介紹 > 認識外埔 > 觀光導覽 > 古宅介紹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水美─李宅

水美─李宅
水美─李宅

交通:212公車路過

(1)歷史背景:祖籍福建、晉江縣祖先是從苗栗苑裡遷來,西元1903年由 李登賜所建,前後約二十年才完成。李登賜的二子李註有,日本占領統治時曾任保正。 其三子在板槁林本源家當管事,賺了些錢,回來後經營糖舖致富,在新式的月 眉糖廠建成後才放棄糖舖生意。

(2)環境形式:此宅有人說是猴穴,有人說是蛇穴,也有人說是蜘蛛穴,廁所蓋在龍 邊(一般皆蓋在虎邊)。
(3)格式:四合院式,三進六護,俗語說「大厝九包五,三落百二門」,就是說寬有九 間廣,門窗共有一百二十個。每一進的正廳,均裝飾美麗的字畫、門聯、門樓有銃樓,房間有半樓,以便危急時利用。
(4)匠師與材料:蓋此座房子的是同里的一位鄰長-陳萬成,這個人多才多藝,不但會設計房子,還會糊紙厝及教南管北管。土角磚(有別於一般的磚、一般的磚尺寸為4×8寸)是自己燒的(以前的人要蓋住宅,會連合村里內好幾戶共同燒磚),所以尺寸有很多種。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10-02
  • 發布日期: 2018-08-0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外埔區公所
  • 點閱次數: 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