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介紹 > 認識外埔 > 觀光導覽 > 古宅介紹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鐵砧山腳─許宅

鐵砧山腳─許宅外貿
鐵砧山腳─許宅外貿

交通: 95、210、211公車路過

(1)歷史背景:祖籍福建、同安來台祖許飯於光緒年間來 台,先在后里貓仔坑一帶開 墾,其子許其琛每天從后里挑柴到大安海口賣,回程再挑鹽回來賣,省吃儉用 賺了一些錢,然後搬到鐵砧山腳買土地開墾。許其琛有五子(天催、天富、天奎、天象、天德),大房天催較為精明幹練,曾是首任外埔庄長。兄弟共開墾500多 甲漸漸富有起來,許家的田產遍佈大甲、社尾、苑裡山腳、彰化和美。相傳其祖先在開墾整地時,挖到一個裝滿龍銀的奉金甕,以龍銀買地而致富。
(2)環境形式:許宅前面有水,後依鐵砧山,(有人說是打鐵穴:從遠處看,火燄山 就像火爐,大安溪的風有如風櫃,鐵砧山狀似鐵砧,宅前的湖水可浸熱鐵成 品,許宅的位置剛好收成品的位置。亦有人說:許宅為龍蝦戲水穴。)
(3) 格式:本宅集古典式建築,以圓形、三角形、扇形等作山牆立角,並配合柱式 、拱圈作為造型上的設計,而屋頂則是日本式四披水屋頂。集合中西式而成 的建築,第一、二進是在大地震(西元1935年)後重建的西洋式建築,正身由原 來的五開間改成三開間,第三進是西元1921年所建,有11開間,屬傳統建築。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5-15
  • 發布日期: 2018-08-0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外埔區公所
  • 點閱次數: 3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