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廉政宣導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11年3月機密維護-歷史小故事<圖檔機密,輕忽不得>

宋朝初年,亟欲併吞當時南方大國─南唐,於是派遣特使盧多遜出使南唐,以便瞭解敵情。殊不知盧多遜身負機要重任,先前即讓人告知南唐李後主〈煜〉稱:朝廷將準備重修天下地籍圖冊,希望各地均能繕書陳送…。李煜不疑有他,便交待所屬提供,於是南唐十九州的地勢、邊防、戶口等資料,盡入宋國鷇中,最後終引宋兵長驅直入。當南唐亡國時,一妃子即曾嘆曰:「…四十萬人齊解甲,並無一個是男兒。」亦即,宋朝因為充分掌握情資,致南唐軍隊毫無反擊之力。所以說,一旦沒有敵情保密觀念,終將自食惡果。類似的情形,也發生在宋神宗時,當時高麗使者進貢,每到各地州縣,即主動索取當地地圖,而地方官吏也都不疑有它提供。到了揚州,陳秀公時任太守,直覺便諳高麗使者一定別有所圖,於是將計就計,誘騙該使者說,他想整理一份完整的江浙地圖,如果使者能夠提供已蒐好之各地地圖,他將重新繕製一套更完整的地圖供其攜回…。孰知這高麗使者竟悉數提供,於是陳秀公便一把火將那批地圖全部燒燬。

我想,陳秀公大概是知道前代的教訓吧,於是機警預防可能發生的禍害,其危機意識與處理得宜,實在值得學習。

 

資料來源:農委會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3-11
  • 發布日期: 2022-03-1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外埔區公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