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廉政宣導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11年5月安全維護-新聞時事分享<居家照護如何領藥?抗病毒藥物、清冠一號領法、資格一次看>

目前適用於居家照護的有抗病毒中藥清冠一號,以及西藥Paxlovid、Molnupiravir。清冠一號的配方皆為合法中藥材,經過三總、長庚等醫院臨床證實,對於新冠肺炎有療效,屬於治療處方用藥。Paxlovid、Molnupiravir對新冠確診者的療效及安全性也有研究支持,美國食藥署與國際間皆已通過緊急使用授權,用以治療輕中症,且有有重症危險因子的高風險患者。

使用Paxlovid、Molnupiravir 需經過視訊診療
指揮中心5日放寬口服抗病毒藥物適用對象,確診者居家照護期間可透過「健康益友」APP視訊看診,經由醫師開立處方簽,確診者再聯繫取藥藥局,確認身份並交付處方籤,接著可委託親友代領或是藥師送藥。

至於哪些藥局可配合領藥?確診者可運用「健康益友」APP或藥師公會官網「送藥到府專區」查詢可領藥的藥局。居家照護期間,若有其他用藥需求,也可透過此方式進行視訊診療及取藥。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提醒,Paxlovid與Molnupiravir統一由指揮中心公費採購、配送,目前已配送到全國57家核心藥局,可供1900家藥局使用。若網路上有業者銷售,均為違法行為,請民眾勿冒風險。

非人人可用 Paxlovid、Molnupiravir有其適應症
兩款抗病毒藥物各有其用藥條件:Paxlovid適用12歲以上且體重大於40公斤者;Molnupiravir適用於18歲以上,且無法使用其他建議藥物者。兩種藥物都需要在發病5天內使用,且確診者未使用氧氣。適用族群包括:

65歲以上長者
癌症
糖尿病
慢性腎病
心血管疾病(不含高血壓)
慢性肺疾(間質性肺病、肺栓塞、肺高壓、氣管擴張、慢性阻塞性肺病)
結核病
慢性肝病(肝硬化、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酒精性肝病、免疫性肝炎)
失能(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症、腦性麻痺、先天性缺陷、發展或學習障礙、脊髓損傷)
精神疾病(情緒障礙、精神分裂症)
失智症
吸菸(包含已戒菸者)
BMI大於等於30(12-17歲BMI超過同齡第95百分位)
影響免疫功能疾病(HIV、先天免疫不全、器官或血液幹細胞移植、使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
清冠一號不是保健品 要由中醫師開立處方簽
清冠一號成份為黃芩、魚腥草、北板藍根、栝樓實、荊芥、薄荷、桑葉、厚朴、炙甘草及防風等10種中藥材,可運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無症狀與輕症者,孕婦、老人也可服用,兒童也適用但劑量需調整。

清冠一號屬於中醫師處方用藥,不是保健食品,確診者可以公費索取處方,未確診的民眾則可以自費購買,但都需醫師評估,不可擅自服用。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曾建議高風險族群,如高風險工作者或醫護等,可預防性投藥,但健康且低感染風險的民眾,不建議長期使用,同時也避免影響確診者無藥可用。

確診如何取得清冠一號?須經視訊診療
為了確保居家照護者可取得公費清冠一號,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提供2種方式:

民眾可聯繫地方政府指定主責院所,請該院所協助安排中醫師通訊診療評估個案狀況,安排診療。或是使用「健康益友」APP、中醫師全聯會網頁查詢提供通訊診療院所名單預約視訊看診,由醫師開立藥方。診療後確診者可委託親友至該中醫院所領藥,或由中醫院所送藥至個案住所。


新聞來源: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79635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5-10
  • 發布日期: 2022-05-1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外埔區公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269